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67岁大伯递上一叠钱 执意要还1万元慈善救助款
时间:2018-03-01 来源:慈善总会 作者:钱江晚报 字体:[ ] 分享到:
0

他伸出一双长满老茧的双手,递上厚厚的一叠钱,交给了浙江温州乐清市慈善总会虹桥镇分会的工作人员。

老人来自乐清,姓倪。五六年前,倪大伯的儿子生了重病,当时经济困难,乐清市慈善总会虹桥镇分会给大伯送去了1万元慈善救助款。这笔雪中送炭的钱,让倪大伯一家人铭记在心。

不曾想,时隔多年后,倪大伯捧着辛苦赚来的10300元,专程来到虹桥镇慈善分会归还善款。

“慈善部门捐助给弱势群体的善款(救助款)是不需要受助者归还的。” 工作人员这么跟倪大伯解释,但大伯坚决要还。他说,善款不能有去无回,他要让这笔钱去帮助更多的人。

“谢谢你们帮了我一把”

他伸手递还万元善款

事情发生在半个多月前。

“5年前,你们捐助了我1万元善款,现在我有能力还了,还了10300元回来,谢谢你们在我最困难时帮了我一把。”2月11日,一位老人急匆匆地来到乐清市虹桥镇慈善分会,递给工作人员一包人民币,让他们收下。

或新或旧的纸币上带着生活的褶皱,有些卷了边折了角,老人用粗糙的双手将它们抚平,整理好交到工作人员面前。

乐清有着大大小小的企业,前来捐款的大多是衣食无忧的企业老板。眼前这位,一看就是历经过生活沧桑的老人,看起来有些特别。

“老人灰白的头发,双手粗糙布满老茧,卡其色的夹克洗得有点泛白。”2月28日,回忆起年前来送万元善款的老人,工作人员依然记忆深刻,“那一双手关节粗大掌纹横陈,一看就是平常干重活的人。”

这位老人就是67岁的倪大伯,家住乐清市虹桥镇农村,农闲时开电动三轮车拉货。原来五六年前,大伯的儿子得了重病,家里经济困难,乐清市慈善总会虹桥镇分会得知情况后,送去了1万元善款。

儿子深受病痛折磨,那是倪大伯人生中最无助的时候,收到了雪中送炭的1万元救助款,一家人都铭记在心。遗憾的是,大伯的儿子最终还是没能留住,老人很久都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虽然伤心不已,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当年受到的帮助。

这些年来,倪大伯辛苦赚钱慢慢积攒,终于在春节前攒够了10300元,担心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过年会放假,2月11日,他赶紧把钱送了过去。

“这些钱可以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善款将用来捐助尿毒症患者

“慈善部门捐助给弱势群体的善款(救助款)是不需要受助者归还的。”虹桥镇慈善分会会长金顺清向倪大伯解释。

金顺清说,他从事慈善行业整整10年,还是第一次遇到来还善款的人。得知原因后,担心大伯家里生活困难,大家建议大伯将这些钱拿回去好好过个年,但老人坚决不肯。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倪大伯时,他刚刚拉完货忙完手头的活。说起归还慈善款的初衷,倪大伯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像当时的他一样,善款不能有去无回,这些钱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

大伯说,儿子离世后,他一度过得很消沉。后来他慢慢看了些书,悟出了一些人生道理,也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慈善分会原本分给大伯1万元善款,倪大伯却还上10300元。“去还恩情总是要多还一点,其实300元连这些年的利息也不够。”倪大伯说,善款还清了心里舒服。

为了早点归还善款,大伯不顾家人的反对,开起了电动三轮车赚钱。“就是辛苦一点,日子也还过得下去。”和倪大伯协商后,慈善分会的工作人员决定,将这笔善款捐给虹桥镇特困尿毒症患者救助基金,帮助那些贫困的尿毒症患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