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慈善新闻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用至深之情诠释医者仁心——怀念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医疗义工队杨妙欣同志
时间:2019-07-11 来源:慈善总会 作者:黄大伟、柯智勇/文 林步森、黄锚锚/图 字体:[ ] 分享到:
0

  杨妙欣,女,温州市人民医院退休职工,“瓯海慈善义诊列车”医疗义工队医师, 2019年5月30日中午因病逝世,享年73岁。

  “医道者,以济世为良,以愈疾为善。医者,笃于情,一心赴救,视人犹己。”杨妙欣正是如此。杨妙欣终其一生有着对中医的传承与坚守,年轻时得到多位中医名师的悉心指导,她在工作之余还自修完整套大学中医课程。她有着翠竹般亭亭净植的高风亮节,自温州市人民医院退休后的2003年便投身慈善事业,对善和爱的追寻,驱使她去不断深入到困难群众中间,用至深之情诠释医者仁心。

2019年4月23日,杨妙欣同志虽感身体不适仍坚持参加义诊,为病痛中的老人送去健康。这也是杨医生今生的最后一次义诊。


  

  杨妙欣2008年随黄卫、倪岳妹等一批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共同加入“瓯海慈善义诊列车”医疗义工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义诊医师。在区慈善总会医疗义工的眼里,杨妙欣是一位“阳光、幽默、工作热情,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医生。”医疗义工队义诊的地点大多在山区,特别是瓯海的泽雅山区,最远的村庄离市区50来公里,而且山路弯曲颠簸,行程要1个多小时。每逢义诊,杨医生都会早早来到集合地点,随队出发,下午回程又是一路风尘,她却从不叫苦叫累。大家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对山区群众的一片赤诚之心。在义诊中她对前来求诊的山区群众、病人,总是细心地望、闻、问、切,了解病情,耐心地讲解平时应该注意的情况,详细地交代服药方法。对那些不识字的山区群众,她都在药盒上标注每天的服用剂量。凡是她接诊的病人,都对她的服务态度十分满意。更令人感动的是,有一年,她的膝盖因一次车祸导致粉碎性骨折后,虽然行走不便,但是只要是“瓯海慈善义诊列车”出诊,她就会出现在义工队伍里。她的爱心,得到其丈夫徐先生的全力支持,在她行动不便时,都要挽着她的手将其送到集合点,下午回来,徐先生又会到下车点接她回家,义诊医疗队的同仁都笑称他们是一对模范夫妻。

  更令人难忘的是2018年农历腊月二十七,在瓯海区的“暖冬行动”中,医疗义工队要去拆迁周转房“银龄之家”为老人们义诊,杨医生接到通知,便一拐一拐地来到集合点。这次,大家发现她走路姿势更与平时不同,就问她怎么啦?她说前天在家打扫卫生不小心闪了腰,所以今天只能绑着腰带走路。于是大伙都劝她这次义诊不要参加了,好好休息。但她笑笑说,“既然来了,就参加吧!与大家一起去义诊心情愉快,可能伤还好得快点呢!”就这样,她一直坚持在义诊点为20多位老人看了病。


  还有使大家对她敬佩的是她对待荣誉的态度。每年瓯海区慈善总会都会在年终时评选“先进义工”,好几次领导和同事都推荐她,但她总是推辞,她说,“我年纪大了,当义工为群众服务是理所当然的,要把荣誉让给比我年轻的义工,他们先进了,我们的义工队伍就会越来越先进了。”


  杨妙欣同志秉持悬壶济世之心行善十六载,累计义工服务时间达到660多小时。她是“瓯海慈善义诊列车”的杰出义工,热爱医学科学、追求真理;对义诊满腔热忱、一丝不苟;对同仁虚怀若谷、谦和待人;对病人关怀备至、精心诊治。她的逝世,是我区慈善事业的损失,使义诊医疗队失去了一位好义工,山区群众失去了一位信赖的好医生。


  杨妙欣义工,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