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慈善新闻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教育无痕 不问西东 ——记温州对口支援阿坝县教育工作者朱福英
时间:2019-07-12 来源:慈善总会 字体:[ ] 分享到:
0

     巍巍阿依拉,静静阿曲河。在茫茫雪域高原的教育战线,活跃着一位外地教师的身影,她是教育质量提升的排头兵,是对口支援西部的探路人,是“藏汉一家亲”的实践者。


      “教育无痕  不问西东”一年来,她乐做“主人”,不做“过客”,用自己的无悔付出、无私奉献的真情催开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她就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潘桥一小教育集团岷岗校区来川援藏教师朱福英。


图中左五为朱福英老师

1

坚守初心,不畏险阻扎根雪域高原

      2018年7月,本着为藏区教育做事的初心,朱福英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主动报名进藏,成为浙江省首批援藏教师。她离开家人,离开家乡,远赴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支教。

      “对于老师,就像一颗小小草,我只想一点点靠自己努力去改变。”这是朱福英对支教的解读。谈起对于阿坝县的印象,朱福英说,“在刚来到3290米的阿坝高原,生活不仅仅是能吃苦这么简单,还有高反,在教室里上课能把一句话说完相当吃力,但我会排除一切生活困难做下调整,很快就投身到教育教学中去。”来阿坝一年多,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深深地刻在记忆里,不经意间总是涌向心头:学校周边绵延的雪山、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和蔼可亲的同事……对她来说,阿坝县已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2

洒下真情,迎难而上提升藏区教育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教学质量得到提高的有力保证。”在藏区,一年级是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所在,又是没有汉语沟通习惯的起始班。连基本的语言沟通都成问题,别说上课了。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安下心来学习。朱福英针对本班学生好胜心强、语言沟通能力差、写作习惯差等实际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多鼓励,常激励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有一次,有位学生上课想上厕所不知道怎么用汉语表达,朱老师就故意逗他,最后那位学生成功地用汉语表达出想上厕所。”班主任日让姐老师说,朱老师喜欢在课间跟孩子们沟通,时不时地创造机会让他们用汉语表达,就这样以此促进他们养成自觉学习,主动改正不足的好习惯,这让孩子们感到很开心。

给孩子们上课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光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行,还要让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因此,朱福英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让学生变得鲜活,让学生学得兴致盎然,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从而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

      为提高教师教育水平,朱福英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中,她分别在不同的年级开出公开课《ang eng ing ong》《我喜欢的动物》《写人记事》等。整个教学活动中,朱福英善于创设情境和借助课件,认真把握教学重点难点,在课堂上注重启发引导,善用简练、清晰、鼓励性语言感染学生,让学生积极举手发言,自信回答问题,使课堂变得轻松愉快,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原来我只是听说朱老师课上得好,现在亲自听了她的课以后,是真的觉得好,我要召集全校老师来学习。”县教育局教研室范学军听推门课时评价道。



3

默默奉献,用心付出浇灌格桑花开

      “我第一次踏入教室大门,看到孩子们简单的学习用品与简陋的衣着打扮,当时那个心酸无以言表。”在这样的情况下,朱福英发起了“我有项目,你有心,我们合作吧”的个人捐赠活动。活动引起她朋友们的响应,在温州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又一批的学习用品、课外书籍、冬衣等爱心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向阿坝,递在每一个贫困学生手上。

      “上次,温州瓯海慈善总会给我们学校捐了价值35万的物资,接着又给学校捐赠了两对篮球架。现在,温州市宁国寺同修也带了50500元的现金让我给需要的学生。”朱福英对笔者说道。

给孩子们发放课外书籍


      “我老公的腿在她的按推下好了很多,朱老师是真正来扶贫的。”马清春说朱老师在温州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原始点按推,来到这里以后,有时看到学生以及老师们身体不舒服,她自掏腰包买了器材,主动给他们按推,效果非常好,于是老师们就介绍自己的亲戚过来,她都非常热情地免费给他们按推,治好的案例举不胜举,有时还要赔上材料呢。同时,她还教老师们做手工皂,口红,牙膏等,我们非常感动,大家对她都也是啧啧称赞。   


朱福英

为患者按推


4

历尽艰难,只身雪域培育桃李芬芳


      “我不是来享受的,我要尽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去努力完成支教的每一项工作。”这是朱福英的口头禅,也是她援藏支教的信念。“通过一学年的工作,她班的孩子,在思维方式上,在学习能力上,在学习成绩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孩子们也更懂事更可爱了……”学校汉语办公室老师告诉我们。

      有人问朱福英为什么来这里,她说,作为老师到哪里都是教书育人,教育无痕,不问西东。朱福英只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众多援藏教师的一个缩影,其实对每一位援藏教师来说,他们在肩负着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责任同时,也成为了民族团结的使者。这是一项艰巨而有意义的职业,这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朱福英用援藏人不变的情怀,深深地爱着阿坝这片土地,爱上这里的孩子。她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着“知识援藏、真心援藏、倾情援藏”的大爱乐章,让雪域高原的一朵朵格桑花美丽绽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