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慈善新闻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瓯海区2019年慈善助学大会召开
时间:2019-08-28 来源:慈善总会 作者:柯智勇 文/图 字体:[ ] 分享到:
0

  8月27日,瓯海区2019年“我要圆大学梦”慈善助学大会举行。区慈善总会会长虞文成、区政协原副主席陈锦荣和区慈善总会领导金爱云、夏景朝、黄大伟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森马慈善分会、张汉鸣慈善公益基金、伟明慈善分会、区佛教协会、区服装协会、温州一可线业有限公司、温州伊诗代服装有限公司等资助方代表和60余名受助大学新生及家长参加大会。


  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金爱云主持大会。

  我区慈善助学启动于2003年,2005年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慈善总会、区民政局、区新闻中心等11家单位联合发起“我要圆大学梦”慈善助学行动,成为慈善助学品牌项目,也使慈善助学由区慈善总会一家助学走上了“联合助学”的路子。会上,区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大伟介绍了我区慈善助学工作情况;学生代表夏思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圆了大学梦的感恩之心及勤奋学习的体会。


  今年我区共资助贫困大学生137人,其中首次受助的大学生59名。十六年来,我区共发放助学金 3100多万元,其中资助大学生3383人次,发放助学金 1608.5万元。

  为了激励我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进娶奋发向上、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经区“慈善成才奖”评审小组评定,10位同学荣获2019年度“慈善成才奖”,并给予每人2000元的奖励,虞文成向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金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引用了先贤的三句话勉励同学们,第一句话“上天给人一份困难时,同样也给人一份智慧”。这句话是法国大文豪雨果说的,他告诉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所失、也会有所得。这就要求同学们不自卑、不虚荣、不埋怨、不放弃,牢牢把握自己的命运,在党与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走向希望之门;第二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来自我国宋代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先生的《警世贤文之勤奋篇》。一个人的成长,不经历风雨是难以成才的。因此,同学们要以进入大学大门作为人生的新起点。在学校这个大家庭、小社会里磨练自己,为今后踏入大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第三句话“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唐代大诗人刘禹锡遭官贬后送给白居易的诗《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最经典的诗句,一直为后人引用和传播。作者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虽然对自己的处境感到惆怅,却又相当的达观。同学们要把自己当作千帆竞渡的小舟、万木皆春的小草,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呵护、帮助下,扬起风帆,驶向彼岸。

  他强调,同学们今天拿到的这一笔笔慈善助学金,每一分、每一元都凝聚着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爱心和热情,寄托着他们殷切的期望和厚爱,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自重、自强、自勉、自立,把社会各界的关爱作为奋发学习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