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慈善新闻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瓯海慈善公益大讲坛”第五课,体验国学之美,感受慈善文化
时间:2019-08-29 来源:慈善总会 字体:[ ] 分享到:
0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8月27日,“瓯海慈善公益大讲坛”第五课在瓯海区行政服务中心7号楼223会议室开讲,国学讲师王微芳向在瓯海区2019年慈善助学大会上受到资助的首批59名大学生分享《论语》里的这句话。


  王微芳自幼爱好国学,从事文学创作20多年,作品曾多次荣膺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征文比赛大奖。近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和宣传,先后在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市博物馆和各县(市、区)的机关、企业、社区、社团、中小学讲学,深受欢迎和好评。

  在课上,王微芳表示,君子是读书人中的典范,学做君子是我们毕生孜孜追求的目标,《论语》中“君子”共出现107次,是孔老夫子对弟子做人标准的最基本要求。身为莘莘学子的在座的同学要学做君子好学不倦的精神,君子的好学主要表现在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这四个方面。


  她指出,人在困厄之中,精神力量才能发挥到极致,纵观古今中外的名人无不如此--“孔子困于陈而《春秋》出,屈原遭放逐而《离骚》作”,司马迁、韩非子等亦是在困厄之中才分别写出《史记》、《说难》、《孤愤》,可以说困难是最好的教育,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她鼓励在座的寒门学子们不要怕吃苦,而要摆正心态正确面对贫穷和困难:上天将困难摆在我们面前,当作对我们最伟大的教导,若我们能将其视为助自己成就和攀登的阶梯,那你们在人生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若我们将其视为羁绊我们的绊脚石,那么我们就无法驾驭自己的命运,就会被命运所束缚和吓倒,也终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同时,她还激励在座的大学生们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人”,让自己拥有大心量、大担当、大抱负、大胸怀。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人格更完善、生活品质更高、幸福感更深。唯有如此,大家才能开启自己生命内在的潜能,获得真正幸福成功的人生。


  讲课最后,王微芳用《孔子家语》里的“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来勉励学生成就道德和学问,希望他们“德日进,过日少”,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以报效国家和人民,报效资助他们的爱心企业家和社团!


  学生听完之后纷纷表示此次讲坛国学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深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据悉,“慈善公益大讲坛”自2017年11月第一课开讲以来,通过团结凝聚爱心人士、专家学者,已开展五期主题讲座,着力打造我区慈善文化宣传平台。“传承与学习国学经典文化,理解其深刻内涵,有助于慈善瓯海、文明瓯海、美丽瓯海的建设。” 区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慈善公益大讲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将有步骤、有规划地将传统文化精粹融入到慈善文化建设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