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慈善公开 > 慈善公告
慈善公告
救助公布
捐赠榜单
年度报告

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0-07-06 来源:慈善总会 字体:[ ] 分享到:
0

助力依法治善 助推脱贫攻坚

继续深入慈善标杆城区建设

—— 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工作报告

瓯海区慈善总会会长    虞文成

(2020年7月3日)

 

各位理事:

现在,我代表温州市瓯海区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2019年慈善主要工作情况

(一)以打造慈善标杆城区为目标,高站位严要求推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年来,总会以继续打造慈善标杆城区为目标,以品牌项目创建为抓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把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工作做深做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9年11月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在杭州发布《2017-2018年浙江城市慈善发展指数报告》,瓯海在全省89个区县市中慈善发展指数排名第三,全市第一。其中慈善服务分项排名全省第一,慈善捐赠分项排名全省第三。

在浙江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民政会议暨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上,我区慈善总会“我要圆大学梦”助学项目荣获慈善项目奖、森马集团荣获机构捐赠奖,并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表彰。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区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正确领导、与各街道党工委、镇党委及部门领导的垂范重视分不开。尤其是仙岩街道党政领导全方位推进慈善工作,实现慈善工作室全覆盖,已有23个村级慈善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这次全区表彰13个先进慈善工作室,仙岩沈岙、岩二、岩一、社帆、穗丰、河口塘、竹溪占了7个。他们还注重义工队伍建设,结合各类公益项目推进募捐和救助工作,2019年该街道开展义工活动2002场次,有11个村级慈善工作室开展募捐活动,募集资金572.8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慈善事业的发展,街道慈善工作走在了全区各镇(街道)的前列。

(二)积极探索募款渠道多元发展,连续多年慈善募捐位列全市前茅。

2019年,区慈善总会通过“慈善一日捐”、定向捐赠、冠名基金等多元化捐赠格局,募集善款6612.36万元(含物资480.97万元),其中企业分会募捐1137.7万元,镇(街道)慈善分会、开发区分会、教育分会和侨爱分会募捐683.48万元,社区(村)慈善工作室募集602万元,“慈善一日捐”募集310.85万元,企业定向公益捐资753.06万元,资金增值及合作项目拨款986.58万元,各慈善公益基金当年可用资金1645.02万元。作为我区物资捐赠的平台,区慈善总会“爱心超市”经过14年的沉淀提升已募集物资价值3200多万元,惠及7万余名困难群众,其中2019年募集爱心物资价值482.38万元。

森马服饰、瓯海农商行、浙江伟明环保、浙江鑫亚控股、金龙纸业、东经科技等众多爱心企业和王云弟、陈启伟、李景德等为代表的爱心人士及今天所有受表彰的2019年慈善捐资先进集体和个人、2019年慈善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抗疫捐资先进单位和个人,他们勇担社会责任,捐款捐物,热心慈善,无私奉献,为瓯海慈善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三)不断推进慈善救助项目化,打造瓯海慈善新品牌。

2019年,全区慈善组织积极开展助医、助学、助困、助老、助残、助孤等六大救助活动和赈灾及公益扶贫活动共支出6003.92万元。

 “爱心瓯海·情暖万家”项目举办慈善大宴和春节慰问活动,在春节前为3300多名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大病救助”、“慈善爱心超市”助困项目、“伟明暖冬大团圆”助孤项目、 “慈善文化进社区”项目、“慈善护肾”救助项目、“夕阳红·慈善情”助老项目等一系列品牌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我区已有3个慈善项目获得浙江慈善奖,分别是获得第三届浙江慈善奖的“慈善义诊列车”项目、获得第五届浙江慈善奖的“爱心亭”项目和获得第六届浙江慈善奖的“我要圆大学梦”助学项目。

2019年,“慈善义诊列车”项目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义诊活动,同时坚持看病与送药相结合、坚持看病与卫生宣传相结合、坚持看病与慈善宣传相结合、坚持下乡义诊与定点看病相结合,上山下乡14次,3800多人次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2019年,区慈善总会对全区统一标识为“爱心亭”的素食馆、供粥点和伏茶点给予补助。“爱心亭”项目带动了全区九千多注册义工投入社会服务工作,提升了全民慈善的参与率。

2019年,“我要圆大学梦”慈善项目资助全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中、小学生1021人,助学金额383.35万元。该项目是我区启动最早的救助项目,十六年来。受助学生达到19300多人次,共发放助学金3441万元。

(四)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精准扶贫突出重点有序有力。

一是以习近平“精准扶贫”新思想为指引,积极响应东西部结对帮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发动企业捐资捐物,支援四川阿坝县、新疆拜城县等西部地区,募集和捐赠扶贫资金448. 6万元,发放各类爱心物资109.1万元。

二是配合区政府实施永嘉--瓯海山海协作工程,募集协作资金1019.6万元,物资45.33万元,用于“利奇马”台风救灾、助学和帮扶贫困家庭。

三是进一步推进培育“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2019年已有省级造血型扶贫基地2个、市级3个、区级5个,全年发放补助资金70.5万元。10个“造血型”扶贫基地直接安排山区农民和低保户、困难户300多人参加基地劳动,而下游更带动一批留守山区的村民增加劳动收入,为山区群众的脱贫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是实施“与爱同行——精准帮扶最困难家庭”慈善项目。2019年经过前期上门实地调查,确定了泽雅、潘桥两地11户需要帮扶的最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改造住房,购置家具、热水器、煤气灶、电视机等亟需的爱心物资,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同时,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对征地拆迁过程中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给予帮扶,2019年发放救助金96.7万元。

(五)加强义工队伍规范化管理,营造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

2019年,我区慈善义工事业以“创品牌服务项目”为重点,以“爱心亭”为平台,推进义工队伍建设。全区注册义工队伍257支,义工9636人,并带动社区村居群众参与慈善活动,初步统计群众参与率达到80%以上。十九大代表、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宋玲华的“宋大姐帮教室”和区慈善总会“阳光春暖”义工队,积极整合温州地区法律工作者、科技人员、教师等各阶层爱心人士,到市、区的看守所、拘留所和省少年监狱开展普法教育、道德教育、劳动技能传授等帮教活动;以温州火车南站为阵地的“林桥头义工队”和“聚善爱心动车义工队”在温州火车南站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以综合服务为特色的“爱善义工队”和“仁爱义工队”到全市各县开展送温暖服务;以厨师为骨干组成的“厨师义工队”到各敬老院、“银龄之家”周转房为老人服务;“理发师义工队”为山区群众及困难老人提供义务理发等等。

(六)继续强化慈善文化宣传,不断提高慈善组织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信力。

2019年,总会紧紧围绕各个阶段的慈善项目,办好《瓯海慈善》杂志、《今日瓯海》慈善专版,《瓯海慈善时讯》简报,宣传全区的慈善活动,主动与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联系沟通,大力报道慈善人物、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发展“互联网+慈善”信息平台,积极完善慈善网络化、虚拟化发展路径,通过瓯海慈善网、瓯海慈善新浪微博及时发布慈善工作的最新动态、推介慈善募捐和救助项目、报道慈善事迹,同时加大对“瓯海慈善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基于该服务平台提供慈善信息服务,运用科技手段为捐赠人和受助人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慈善嘉年华”等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以村居文化礼堂为阵地,组织文艺宣传队伍到基层开展巡演,宣传慈善,赞美爱心,弘扬正能量,提高慈善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扩大慈善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推进群众参与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各街道分会、社区(村居)工作室还利用墙报、微信平台、广场活动等开展慈善宣传,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慈善文化。

初心益彰,善行弥笃。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重视分不开,与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鼎力支持分不开,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赤诚相助分不开。在肯定去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当前我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抓得不紧;慈善文化建设未能取得应有成效;慈善理念宣传不够深入;慈善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加强整改,不断提高做好慈善工作的整体水平,努力实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

今年区慈善总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继续着力“慈善标杆城区”建设,助力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跨越。

1、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区慈善组织密切配合、连续奋战、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截止2020年4月底,我会累计收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资金2628.67万元,接收捐赠物资折价872.94万元,款物合计3501.61万元,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慈善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慈善人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的慈善公益精神。当前要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慈善工作。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扶贫济困、精神抚慰方面的优势,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精准把握、及时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动员引导义工队伍开展义工活动等服务,以具体行动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促进我区社会和谐稳定,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慈善力量。

2、围绕中心工作,创新精准帮扶项目。今年是国家实施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总会将根据自身特点继续做好四大工作。

(1)继续加大对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救助力度。贯彻落实区“两办”《关于瓯海区完善特殊困难群体脱贫兜底保障政策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过“瓯海区医疗专项救济基金”、“瓯海区救急难基金”和“大病救助项目”分别对瓯海区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给予了有效救助,进一步做到应助尽助且避免重复救助,实打实地有效缓解困难群体的家庭就医负担。

(2)持续推进“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引导扶贫基地从单一的经济型救助向项目型救助转变,从输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救助并重转变,稳步推进“造血型”扶贫基地建设,让低收入农户走上可持续的致富道路。

(3)关注重点人群,提高帮扶实效。继续实施推进“与爱同行——精准帮扶最困难家庭”项目,根据最困难家庭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精准扶贫实效。

(4)聚焦精准要求,助力东西部结对帮扶。以“最高的站位”推进对口帮扶、“最大的真情”帮助脱贫致富、“最实的举措”深化精准帮扶、“最强的合力”提高帮扶成效,全力助推西部地区加快脱贫奔小康,努力在新起点上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典范。

3、引导社会资源,扎实开展慈善助学等品牌救助项目。引导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工作,在巩固、提高助医、助老、助困、助残、助学、助孤六大救助成果的基础上,推进品牌救助项目的规范化、优质化发展,打造优质的慈善救助项目。我会要在继续做好“我要圆大学梦”、“慈善义诊列车”、“慈善爱心超市”、“大病救助”、“慈善护肾”、“阳光春暖特殊群体关怀”等品牌项目的同时,争取继续推出有影响力的慈善项目。

4、加大《慈善法》宣传力度,弘扬慈善文化。要深入领会《慈善法》精神,务求实效;要紧抓落实,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并以此为动力,大力营造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氛围;要对照《慈善法》规定,完善慈善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做好“中华慈善日”等主题慈善活动谋划,积极推动慈善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等系列活动。讲好瓯海慈善故事,挖掘瓯海慈善文化,营造慈善氛围。

5、加强义工队伍的规范管理,加大慈善队伍培育力度。要继续加大慈善工作队伍和义工队伍的骨干业务培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社会公信度,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开拓慈善工作领域,提高慈善工作水平。要加强党性思维,积极推动慈善系统党建工作。推动义工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强化义工骨干队伍建设,培育义工文化和团队精神,助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位理事、同志们,慈善事业是高尚的事业、光彩的事业、为民造福的事业。我区的慈善事业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全体理事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关心、支持总会的各项工作。让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支持下,不断开创我区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打造慈善标杆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