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金融机构慈善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中华慈善总会举办
时间:2022-11-17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济慈 字体:[ ] 分享到:
0

11月8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机构慈善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中华慈善总会举行。来自十余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就“慈善组织参与慈善信托路径研究”“金融行业携手慈善组织提供慈善服务”“提升金融机构慈善服务能力”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边志伟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为高质量发展慈善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引导与服务中高收入人群推进高效慈善与可持续慈善,是金融机构与慈善组织的共同责任。去年以来,中华慈善总会在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设立慈善信托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中华慈善总会正在积极筹建分支机构“家族慈善与慈善信托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合金融行业协会发起“慈善顾问赋能计划”,共同引导和支持社会中高收入人群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慈善总会家族慈善与慈善信托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傅昌波教授介绍了“慈善组织开展慈善信托的路径探析”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总会分支机构的筹备情况。该分支机构将以多种形式与各类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通过讲堂、研讨会、研修班等形式赋能金融机构财富管理行业高管及慈善组织筹款事务高管,促进中高收入人群结合家庭文明建设,通过慈善信托或捐赠人建议基金等形式,规模化地开展家族慈善行动。

中华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刘芳介绍了拟由中华慈善总会联合金融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慈善顾问赋能计划”。作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国慈善会系统覆盖面广,会员单位众多,在机构性质、税收优惠、业务领域等方面具有多重优势,通过实施“慈善顾问赋能计划”,将助力提升慈善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陈娇认为,慈善信托是助力共同富裕、助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工行私人银行高度重视慈善服务业务,已通过定制慈善信托或集合慈善信托等方式开展探索。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慈善信托相关税收制度和信托财产登记制度,推动慈善信托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荣熙介绍,农行私人银行已通过设立公益金融实验室、推动设立袁隆平慈善信托等方式积极探索慈善服务。中华慈善总会在慈善事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而金融机构在高净值客户服务上具有优势,双方结合开展慈善服务合作,有助于实现双赢。

中国建设银行职业资格发展中心副主任蔺文辉表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与建设银行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行动理念高度吻合。建设银行愿意参与慈善顾问培训及职业孵化等合作,积极发挥银行业在慈善事业的服务优势和专业能力,推动“慈善+金融”成为新的业态。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代表高维娜介绍了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中信信托紧密合作,围绕慈善组织需求,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慈善信托、捐赠人建议基金等慈善服务等情况,希望加强与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服务合作。

五矿信托总经理王卓介绍了推动设立及运行“青海三江源慈善信托”的情况。他认为,在监管机构将信托分类调整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的背景下,加强与枢纽型慈善组织合作,提升慈善专业服务能力,既是信托行业的职责所在,也是信托行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

光大信托慈善信托办公室主任乔方亮表示,光大信托是最早设立单独慈善信托业务部门的信托公司,并在杭州注册成立了单独的基金会,专门服务慈善信托业务。大额慈善信托和收益捐赠型慈善信托是光大信托明确的发展方向,希望加强与中华慈善总会的合作,共同助力捐赠人开展永续慈善。

外贸信托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朱闵铭具体介绍了安排公益组织作为家族信托受益人、按照委托人需求定制慈善信托、为慈善信托提供种子资金等创新做法。他认为慈善信托能较好实现捐赠人的慈善意愿,金融机构与枢纽型慈善组织合作,可以引导更多中高收入人群开展大额、定制化、可持续的慈善活动。

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军介绍了“保险+慈善”项目的开展情况,包括为乡村儿童重大疾病提供医疗保险、向北京环卫工人赠送意外险等。他建议充分发挥保险金信托优势,促进发展家族慈善信托。

中信保诚首席行政总监唐洁表达了对参与慈善顾问项目的期待。她认为,可以借鉴金融协同的经验,构建金融机构与枢纽型慈善组织的合作机制,希望通过既有的企业家传承俱乐部和“新家长学院”促进家族慈善发展。

世家联合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柏瑞敏认为,高收入人群慈善发展滞后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对慈善的认知存在偏差,二是对慈善金融工具缺乏了解,三是金融机构慈善服务能力尚且不足。实施“慈善顾问赋能计划”,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壹诺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蒋冲认为,从实践看,相比直接捐赠、设立基金会等方式,慈善信托具有设立简便、管理高效、投资便捷等优势。在共同服务高净值人群家族慈善领域,金融机构与慈善组织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

与会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家族慈善与家族传承是新时代的刚性需求,如何积极回应中高收入群体对财富传承的服务需求,如何运用慈善信托、捐赠人建议基金等慈善工具“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是摆在金融机构与慈善组织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与会者共同期待通过组织实施“慈善顾问赋能计划”,全面赋能财富服务行业和慈善行业,拓宽双方业务场景,构筑紧密的合作机制,搭建高效的合作网络,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推动慈善事业与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