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慈善加持 让民生保障更厚实
时间:2022-05-12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田山 字体:[ ] 分享到:
0

不久前,浙江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浙里办”全面上线“浙里救”应用,为困难群众量身打造了一个快捷高效的线上救助渠道。“浙里救”救助对象包括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住房困难群众等。申请者只需登录“浙里救”点击“我要救助”,完成情形选择、在线填表、上传材料、信息确认,即可在线发起救助申请,享受一步到位的服务。

此外,“浙里救”还提供了“我的幸福码”“我的幸福清单”“我的救助证明”等一系列暖心服务。

有了“我的幸福码”,困难群众能够快速知晓救助信息反馈情况,了解更多救助政策和慈善措施。同时,社区街道和慈善工作者也可同时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现状与救助需求,更好地实施“一对一”服务。

在“我的幸福清单”里,“浙里救”大救助信息系统将集成显示困难群众已享受的救助情况,包括救助部门与慈善组织,救助事项及类别,救助资金及日期等。

在“浙里救”,还有成为慈善志愿者参与爱心帮扶的路径。志愿者只需发起在线申请,填写《社会救助服务人员申请表》,待审核通过,即可成为社会救助服务人员。慈善组织也是一样,可通过“浙里救”申请进驻“助联体”,承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线上自主发布救助项目、筹集帮扶资金等。

浙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在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以探索形成合理分配格局的有效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把蛋糕分好,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完备、更加厚实;慈善救助措施更加有力、更加靠前。一项项惠民政策出台,一笔笔救助资金发放,共同织牢织密了民生兜底保障网,日益守护着困难群众的幸福平安。

小夏一家5口住在湖北黄石市西塞山区八泉街道一处老旧居民楼不足5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去年9月,小夏被诊断为一种罕见病——肌张力障碍。昂贵的手术治疗费用瞬间将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击垮。然而幸运的是,针对小夏这样的困难家庭,黄石市近年来不断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巩固拓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积极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即刻纳入救助范畴。社区工作人员迅速为小夏申请了临时救助和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合计4万多元的救助款相继到账,解了小夏一家的燃眉之急。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小夏还可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10多天后,小夏的低保金就办了下来。不仅每月有650元的低保补助,看病住院还能报销70%。

社会保障不仅更有力度,而且更有温度。

雷阿姨是安徽肥东县撮镇镇里的低保户,儿子因车祸瘫痪在家,常年需要康复治疗。为减轻家庭负担,同时照顾儿子,雷阿姨就在家门口摆起了地摊。但由于疫情影响,生意变得十分清淡。肥东县民政部门和慈善公益组织了解情况后,立即送来防疫和生活物资,鼓励雷阿姨保持信心,努力战胜暂时的困难,并叮嘱她随时与民政部门联系,不要忘了还有更多支持着她的人。

对受疫情、灾情影响而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各地民政部门正在及时调整、密集出台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各地慈善组织也在积极主动配合,使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善款善物投入不断到位到人,对疫情、灾情中需要特别照料、特别关注的老年人、残疾人、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及时周到的救助帮扶。

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发扬发挥中华优秀慈善精神与积极作用,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每一次慈善救助都能质量更高、身心更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