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慈善新闻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旧屋成新家 少年笑开颜——“瓯善馨居”项目系列报道②
时间:2022-05-09 来源:慈善总会 字体:[ ] 分享到:
0

5月6日,瓯海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许世滋一行来到瞿溪街道小程(化名)的家中,对小程家的旧屋改造项目进行现场验收。


区慈善总会四月份来查看的时候,小程的住宅内陈设老旧简陋,二楼卧室的天花板已经破烂不堪,三合板即将掉下,墙面发霉开裂,亟需加固修缮;同时电线老化裸露,存在安全隐患;灶台也需修整并添置必备新厨具。


经过一个月的施工,小程家与以前的破旧模样相比,变得整洁清爽了起来:两个卧室的墙面和天花板换上了崭新的集成墙板;破烂的木头窗户用铝合金窗替换;灶台全面换新;楼上楼下的电线也套管排好,用电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厨房灶台更加实用,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修缮前

修缮后


修缮前

修缮后


修缮前

修缮后


修缮前

修缮后


修缮前

修缮后


“你们又来啦!我住新房子了!”小程看到区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来看望他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高兴地说道:“你们看,这是我的新卧室,这里是我的新厨房。”小程迫不及待地带着工作人员参观自己的房间。瞿溪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晓璐表示,等疫情形式趋于平稳之后将介绍小程到残疾人之家工作,既能让他学会一些工作技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也能帮助他走出家门,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有很多像小程这样出生在困境家庭的孩子,他们渴望被关注、被理解,可家人无暇顾及温饱以外的事情。总会希望通过“瓯善馨居”这个项目,不仅在小程的居住环境上给予帮助,让他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下生活,更是从思想上进行帮扶,帮助小程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树立自立,以崭新的面貌融入社会。


“瓯善馨居-最困难家庭居住环境改善项目”由瓯海区慈善总会设立,旨在帮助瓯海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残疾人、留守老人、儿童等困难家庭,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是提升居家条件的独立项目。该项目不同于传统的一次性救助,致力于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其住房困难、居家环境差问题,为其提供了一个可长久使用、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突出了长效性;并发挥了杠杆作用,带动社会各群体积极献爱心。

像小程一样被列入“瓯善馨居”最困难家庭居住环境改善项目的困难家庭还有很多。此前,一些困难家庭通过瓯海慈善总会开展的“瓯善馨居”项目,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例如,季文波的家整体被修缮,原本漆黑掉灰的墙面重新刷上油漆,厕所和厨房得到翻新,屋内杂乱老旧的电线线路也重新进行修整,居住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瓯善馨居”项目自2018年实施到2021年底应急救助困难户94人,支出281.5万元;另帮助17户困难户改善居住环境,支出21.5万余元,两项合计支出303万余元。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区慈善总会出台了《关于印发“瓯善馨居-最困难家庭居住环境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温瓯慈〔2022〕8号),决定将“精准帮扶最困难家庭圆梦基金”总规模从200万元扩大到500,每年计划帮扶改善10-20户困难家庭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增强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保障能力。同时,通过专班管理、全程跟踪、量身制定、公开认领、专业施工等一系列规范程序,以项目化方式实施运作,吸引全社会参与、接受全社会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