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2023年慈善“备忘录”
时间:2023-02-10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济慈 字体:[ ] 分享到:
0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与奋斗目标。服从、服务好这一中心任务与奋斗目标,正是慈善事业的责任使命,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推动慈善事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选。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以及慈善事业立足新起点力争新突破的奋进之年,2023年的慈善之路道阻且长。


慈善法修法:新的里程碑

基于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滞后的客观现实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需要,修订慈善法已成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通过修法加强与完善慈善法制建设,将为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更加完备的法律基础。2022年12月27日,慈善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修法工作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023年是完成慈善法修法工作的重要年份,修订后的慈善法将进一步确立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基本概念,并以此指导慈善法制的完善。慈善组织将被赋予更多的自主自治权利,投入慈善事业的门槛将会更低,慈善组织将会由此获得更大发展。国家政策支持措施将会更加完备与细化,社会激励机制、税收支持力度将会更加健全,政府购买慈善服务的优先举措将会更加明确,政慈关系将会更加完善。网络慈善、社区慈善、个人求助等慈善活动将会纳入法治范畴,使其健康有序顺利发展。慈善应急机制将会建立健全,枢纽型慈善组织将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切变化都将基于新修订的慈善法这座慈善行业里程碑的建立。

伴随扎实推进实现共同富裕新发展阶段的到来,慈善事业注定将会大有作为。它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已延续数千年的慈善文化,更是肩负起慈善事业助力社会保障、调节社会财富、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团结、完善社会治理的使命担当。


优化生态链:新的目标值

营造良好的社会慈善环境与文化氛围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不二法门,而在慈善领域各类组织机构之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对接、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链则是其中的关键要素。慈善组织作为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体现慈善本质意义的捐赠人与受助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慈善行业最活跃的行为主体。在新时代新征程对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亟需建设大批政治可靠、使命清晰、管理规范、服务专业的枢纽型慈善组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服务“国之大者”,确保正确发展方向是其主要的政治特性;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其鲜明的使命担当;运行透明、监管完善、权责清晰、制衡有效、运转协调是其机制健全的突出体现;准确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其服务专业的显著特征。

以强化、优化慈善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突出自身优势、深耕专业领域、有效汇集资源、提升综合能力、打造慈善品牌,将成为2023年慈善行业的改革“切口”。

以此为基础,进而发挥行业辐射作用,体现行业互惠特征,推进行业领域细分。鼓励支持筹资型、专业服务型慈善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鼓励支持提供孵化培育、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法律咨询、募捐服务、等级评估、数据统计等行业服务性组织;鼓励支持从事教育培训、医疗康复、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社会工作等专业服务性慈善组织……将成为慈善领域的行为趋势。


全方位竞升:新的增长点

慈善是以善心为标志的人类精神世界与以善行为标志的物质世界两个层面的集合。从本义上讲,慈善并不止于物质扶助,也包括文化抚慰;从行为上讲,慈善不止于关注人们物质生活,同样也关注人们的精神生活;从行业上讲,慈善既需要厚实的善款善物作为基础,也需要广博的慈善文化与深厚的慈善理论作为羽翼。

2023年,慈善的双重属性将得到进一步凸显。

中国特色慈善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新的时代,慈善文化将逐步列入宣传工作要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家庭教育内容。慈善文化将深度结合“中华慈善日”“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展会”“99公益日”等全国性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慈善融媒体优势,在社会各界弘扬慈行善举,引导公众牢固树立法治慈善意识、理性捐赠观念、公正分配理念;慈善理论探索将跃上新的水平,取得新的成果。各种学术论坛及主题研究将达到新的高度,产生强大影响,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向着更高境界与更深层次进步。

一方面,中国慈善将向历史回溯,探寻中华传统慈善文化经脉;另一方面,也将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实践,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体系、理论体系、价值体系、话语体系以及叙事体系,向世界讲述中国慈善故事,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从务实的角度来看,慈善扶持激励机制将得到全面发展,慈善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对优秀慈善组织、慈善捐赠人、慈善信托委托人和慈善志愿者强化慈善表彰;数字慈善将得到更为迅猛的发展,慈善方式不断创新,公众参与慈善的可及性、趣味性和便利性日益提高;慈善信托优惠政策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慈善信托将视同慈善捐赠,给予委托人优惠政策;慈善行业从业教育将得到飞速发展,从业者将被纳入专业学位体系及非学位培训体系,薪酬待遇得以改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将得到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