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慈善新闻
热点关注
八方慈讯
慈善影音

挥合作大笔 书慈善新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时间:2023-03-28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淮安市慈善总会会长 舒 晓 字体:[ ] 分享到:
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慈善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市一级慈善总会怎样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放大慈善效应,广泛聚合资源,合力做大慈善公益?近年来,淮安市慈善总会拓宽思维视野,创新合作形式,以慈善为纸,用公益作笔,书写出一幅“大爱淮安”的温暖画卷。

以项目为纽带形成慈善公益联盟

淮安市慈善总会与各慈善公益组织都是社会组织,在法律上处于平等地位,在工作上各自独立,并不存在上下级关系。两个平等的主体怎样联合起来开展工作?我们采取了项目资助的方式,以项目为纽带,以活动为载体,慈善总会指导监督,公益组织积极实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2017年开始,淮安市慈善总会精心设计慈善项目,打造淮安慈善品牌,每年投入约100万元用于资助“护苗行动”“阳光助医”等50个左右的公益项目。这些项目符合慈善法的规定,群众有需求,受益面广,慈善公益组织参与、认领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效益的评估,监督慈善资金的使用。所有被资助的项目,都经过慈善公益组织申报、总会筛选、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确保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

为了保证项目的质量,我们年中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合格的拨付70%资金,年底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合格后再拨付30%的余款,对资助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跟踪监管。这样做的结果,是把五六十家慈善公益组织紧紧地团结在市慈善总会的身边,形成了一个实际上的慈善公益联盟,壮大了慈善队伍,增强了慈善活力,扩大了慈善影响,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投身慈善,助推了区域性慈善公益活动的方兴未艾。

购买服务节约慈善成本

购买服务,原本是政府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将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符合条件的供应商承担并支付费用的行为。其目的是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要求。我们创新性地借鉴了这个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节约了慈善成本。

革命战争年代,淮安逾万名优秀儿女血洒疆场、壮烈殉国,但更多的勇士在战争结束后,脱下军装,复员归乡。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大多已经作古,部分健在的也是鮐背风烛、桑榆暮年。怎样让这些活着的功臣们晚年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淮安市慈善总会策划了“关爱老兵”项目,决定在老复员军人生日的当天,每人送一束鲜花、一封慰问信和1000元生日红包。但是,近千名老兵散居在全市城乡各个角落,既要上门,又要当天,工作量太大,市慈善总会肯定是力不胜任。

于是,我们和市人保公司签订合同,利用他们延伸至基层社区的组织网络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支付5万元的服务费,由人保公司来实施。几年来,通过我们抽查和第三方专项审计,当天到户率达到98%以上。老复员军人都非常感动地说:“已经这么多年了,政府和人民还没有忘记我们!”

“防返贫保险”项目也是我们购买的服务项目,通过支付服务费的方式,由太平洋保险公司利用他们的优势和服务,为全市人均收入低于6000元的农户及时补充保险,筑起了防返贫的“滚水坝”,确保他们脱贫以后不会因为特殊情况重返贫困行列。购买服务方式的运用,节约了慈善资源,提高了慈善效率,保证了服务质量,改善了社会治理结构,受到社会各界和资助对象的好评。

委托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目前,市级慈善总会包括县区级慈善总会人手很少,但是担负的任务比较繁重,人少事多的矛盾非常突出。另一方面,众多的公益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有着较高的积极性,但是由于资质、手段、途径等诸多原因,募集资金困难,经费严重不足,活动难以开展。我们利用这样的契机,选择与信誉好、公众认可、专业性强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合作做项目,既缓解了慈善总会人手的压力,又解决了合作伙伴资金的困难,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我们从2015年开始实施“计生润家”项目,旨在为困难计生特殊家庭送去温暖,体现社会的关怀。这个项目工作量很大,且涉及的是一个情感比较脆弱、反应比较敏感的特殊群体,如果慈善总会直接去做,难度实在太大。经过协商,我们选择与淮安市计划生育协会合作,委托他们组织实施。

该项目实施8年以来,市慈善总会累计帮扶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9773户(次),发放帮扶资金2100多万元,其中2022年帮扶1420户,发放救助资金427万元。淮安市计生协会依托他们到县区、乡镇、社区的组织网络,每年登记造册,随时调整变动,实现全覆盖、无差错。我们每年都对该项目进行审计和抽查,没有发现任何瑕疵。淮安市计生协会还利用这个合作平台,经常组织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交流,开展互帮互助,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自强自立,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我们总结了这个项目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推而广之。“关爱失学儿童”项目委托市关工委实施,“关爱警察”项目委托市警察协会实施,“关爱职工”项目委托市总工会实施,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授权代理走出慈善新路

众所周知,各级慈善总会不仅人手少,而且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也不全面,许多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项目难以完成。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创新思维,大胆探索,采用了授权代理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大慈善的新路。

淮安慈善历史悠久,慈善文化源远流长,慈善故事不胜枚举,慈善人物群星闪烁。为了更好地传播慈善理念,定格淮安慈善历史文化,我们酝酿了好多年,准备建一个慈善文化公园。但是,由于土地、资金、程序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着落。2022年春天,我们突发奇想:能不能借助现有的公园进行嫁接、改造,以园中园的形式出现?这样,就省了许多麻烦,做起来也会容易得多。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设想得到了市园林部门的赞同,一致意见选择在位于市中心的楚秀园建设。

搞项目建设,慈善总会没有一个内行的人。怎么办?我们毫不犹豫地授权公园的主管部门——淮安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全权代理,包括规划设计、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质量管理等所有事务,市慈善总会仅负责提供资料、审查把关、拨付资金。我们共花了500余万元就建起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较高水准的文化园,成为慈善文化宣传的永久阵地、市民游览休闲的新打卡地。这个文化园,如果连同土地、绿化、景观全部折算起来,没有过亿的资金是难以建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合作不仅节省了慈善资源,而且撬动了社会资金和资源投向慈善事业,真正做到了少花钱办大事。

上下联动产生协同效应

全国慈善系统有一个好的习惯和传统:就是上下联动。这个机制的优越性在于,动员和组织各级、各类慈善组织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靶向发力,协同动作,影响大,受众广,效果好。我们积极参与其中,深得其益。

“护苗行动”是江苏省慈善总会实施多年联动的项目。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中心,孩子生了病全家不安宁,尤其是困难家庭、特别是生了大病,昂贵的医疗费成了压倒家长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苏省慈善总会采取省、市、县区三级分担的方式,省慈负担大头,市、县区配套,对自费部分进行全额资助,挽救了许多孩子的生命,拯救了许多崩溃的家庭,是一个深得民心的德政工程,是一个解民于悬的善政之举。几年来,我们在经费十分拮据的情况下,留足预算,全额配套,每年支出100余万元,确保上下联动的项目圆满实施。

援助药品的发放,是中华慈善总会支持淮安市的一个项目。我们以满腔的热情、负责的态度、优良的服务赢得了援助单位、受助患者的肯定和好评。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前身是淮安仁慈医院,有着深厚的慈善基因,我们选择了二院作为发药单位。他们在医院设立了独立的诊室,有专门的医生;在药房设立了独立的窗口,并配备了专门的药剂师,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疫情封闭期间,医院采取送药上门、快递寄送等方法,让每个患者都能够按时领到药品,不耽误治疗。接收药品10年来,我们每年发放格列卫、达希纳、特罗凯等8个品规的药品5000多盒,价值4000多万元,惠及3000多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